環保捕蚊罐

之前在網路上收到一封郵件,『環保捕蚊罐』一個科展得獎作品,有效的捕蚊方式。由於我家大樓地下室蚊子頗多,因此馬上激起我的實驗精神,立刻就依照指示製作捕蚊罐。

l 器具:


罐身切割好了,糖水及發粉也調好了,但卻發現沒有黑色的紙張可圍在外面,正巧有一件不要的黑色衣服,想想說不定有保暖效果更能吸引蚊子,於是就將它剪裁後用橡皮筋包覆在罐身,甚至連瓶口附近也覆蓋一層,大功告成就趕緊送到地下室,放在我車後的牆角處,學校也做了一個放在學務處前集水撲滿旁。
l 過程:

 


第二天晚上,好奇的我就想看成果如何,小心翼翼偷偷掀開蓋在上頭的布,赫然發現……啊!小強,你怎麼在這,這沒預期出現的蟑螂,實著嚇了我一大跳。很討厭又不甘心見不到成果,可是此時牠又賴著不走,於是就用腳踢踢搖搖罐子,看會不會嚇跑牠。沒想到罐子踢了幾下卻應聲翻倒,小強立刻溜之大吉,散發著發酵味道的濃稠液體,也就沿著瓶身流了出來,只好趕緊將它扶起,還好還有一半留在裡頭。於是將那沾有液體的布調整覆蓋好,擺回原位,看著流在地上的液體,果真有好幾隻蚊子及果蠅,這也讓我此時驚恐的心情紓解了許多。
l 過程發現:

 


接下來的日子果然沒在附近發現蚊子的蹤跡,似乎真的有效果,我也決定強忍著自己的好奇心,不再去干擾它,只是偶爾用手電筒照它一下。雖然看不到任何動靜,但隱約感覺到有些我無法預期的反應在變化著,而我也只能等兩個星期後再看成果。
l 對照組:

 


那放在學校的捕蚊罐呢?去看了好幾次,只見到貪甜的螞蟻及果蠅落在裡頭,沒見到半隻蚊子,再將它換到據說蚊子很多,小朋友口中的叢林步道下,依然不見起色,證實這實驗在室外沒能有很大的效果。
l 結果:

 


終於要驗收實驗成果了,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,先小心翼翼的輕輕掀開覆蓋在上頭的布,四周一片寂靜,突然間慘叫一聲……啊!有三個東西瞬間同時跳了起來,兩隻敏捷跳出來落荒而逃是爬蟲類,另外一個是跳得老遠的是哺乳類,恐怖…恐怖…恐怖…,原來前面跳起來的是被我嚇到的壁虎,後面跳起來的那個是被壁虎嚇到的我,真是沒預期的震撼教育,差點嚇破了膽。深呼吸定下神來之後,抱著繼續闖關的精神,慢慢將布給完全掀開,果真發現小強迅速爬了出來,驚恐之餘還來不及報上回一箭之仇就又給溜走了。
l 實驗發現:

 


再度確定罐子上頭沒有任何恐怖的東西之後,鼓起勇氣拿下蓋在上頭的蓋子,此時一股腐臭的味道刹時散發出來,仔細瞧瞧裡頭除了有些許的蚊子和果蠅外,居然還有小小白白的,正在不斷蠕動蠕動的……小蛆蛆。天啊!嚇死人了,怎會連這東西都有啊!害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。怎麼辦,只得硬著頭皮將剩餘不多的液體都倒出來,讓這下該出現的全都出來了吧,結果裡頭居然還有蟑螂的翅膀。
l 推論:

 


這實驗果真吸引了不少的昆蟲,連壁虎都知道要在那守株待兔,形成簡單的食物鏈,蚊子遺體沒預期的多,想必是還沒進去就被壁虎給吃了。而那可怕的蛆蛆從哪來呢?可能是掉進裡面的蟑螂被發酵所引發出的噁心反應吧!
l 結論:

 


最好還是別用布當覆蓋物,什麼東西會躲在裡面,沒人會知道。還有放一星期就夠了,發臭之後可是很難處裡的。英文諺語說的好"Curiosity killed the cat." "好奇殺死貓"要嘗試要有心理準備喔!
l 後續:

 


最近蚊子又出現,我想做實驗的手又蠢蠢欲動,糟了!!

 

 


 環保捕蚊罐製作方式.doc

  • 捕蚊罐最新實驗成果

捕蚊罐最新實驗成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