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運動的人最美

許多人都知道規律運動有益健康,事實上,運動有助抗老化,還能提升學習表現。

德國、瑞典最新研究發現,運動能減緩細胞老化速度,長時間保持運動習慣的人往往也老得較慢。由於心臟較健康,所以學業成績、學習能力常高人一等。

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報導,德國薩爾蘭大學(SaarlandUniversity)研究發現,細胞裡的「微粒」(Telomeres)雖會隨著時間變短,不過運動選手的免疫細胞「微粒」卻較為穩定,縮短速度比一般來慢得多。「微粒」位於細胞染色體末端,就好像套子一樣保護著染色體,讓細胞裡的DNA保持穩定,「微粒」會因年齡增長而越來越短。這篇研究發表於「循環」期刊(Circulation)。


另外,還有一項針對瑞典年輕人所做的研究發現,心血管功能越好,年輕人的學業成就也越高,智力表現比其他人更耀眼。

德國研究人員解釋,每一次細胞分裂的時候,「微粒」就會變短,細胞也會變敏感,細胞較容易死亡。

研究人員從血液樣本比較兩組人的細胞「微粒」長度,兩組成員分別是專業運動選手和一般人。


專業運動選手來自不同的運動領域,又分為兩組,一組平均年齡20歲,第二組為中年運動選手,中年運動選手從年輕就養成定期跑步的習慣,一周平均跑80公里。而所謂一般人是指身體健康,且不抽菸,不過並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。


結果發現,專業運動選手的「微粒酵素」較活躍,這種酵素幫助穩定細胞「微粒」,酵素活躍的話,白血球中的「微粒」縮短速度也會變得較慢,白血球細胞專門對付感染和各式疾病,長期接受運動訓練的選手更證實這種現象。研究人員表示,這是直接證據證明運動可以抗老化。


   

瑞典研究則發表於「美國科學院院刊」(Proceeding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),由瑞典哥德堡大學(UniversityofGothenburg)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,研究人員收集120萬位瑞典男士的健康資訊,他們都出生於1950年到1976 年,當兵時,平均年齡為18歲。


經追蹤發現,心臟越健康的人智力比現也越好,學業表現和出社會的成就都比其他人佳。其中有些人是雙胞胎,研究人員表示,環境和生活習慣比基因還具影響力,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聰明的人較常運動,所以出現這樣的結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