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意家裡的11處衛生死角

家庭衛生關係到每個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會經常大掃除,來清潔家庭生活環境。不過,當你把地板拖得發亮,把皮沙發抹了一遍又一遍,把窗子擦的像沒有玻璃一樣……之後,你卻並不知道,家裡原來還有那麼多衛生死角給你和你的家人帶來健康隱患。
 
  1、牙刷:牙刷用上個把月,就會有大量的細菌生長繁殖其上。其中有許多致病菌,如白色念珠菌、溶血性鏈球菌、肺炎球菌等。這些細菌通過口腔直接侵入人體消化道和呼吸道,引起腸炎和肺部感染等症,同時還可通過口腔粘膜破損處而進入人體血液,引起敗血症及組織膿腫等。因此應將牙刷放在陽光下曝曬,最好每月更換一把牙刷。
  
  2、毛巾:一般家庭使用的毛巾都是放在室內甚至衛生間裡,由於空氣不夠流通,毛巾每天要用幾次,難有干的時候,極容易滋生繁殖病菌,久之對人體健康不利,可導致皮膚病等。毛巾要經常洗乾淨後拿出室外進行「日光浴」消毒、高溫消毒。
  
  3、笤帚:笤帚所到之處表面上顯得乾乾淨淨,但卻揚起無數細菌。所以,家庭多備幾把笤帚,廚房、寢室等分別用不同笤帚。用後要及時洗淨、曬乾。
  
  4、盆桶:家庭使用的臉盆和腳盆,有的是分人使用,有的是眾人共用,用久了以後都會積累污垢,滋生毒菌,影響人體健康。盆桶應經常洗淨並曬太陽,以保眾人平安。
  
  5、地毯:有一種叫蜱?的生物大量繁殖在地毯上,專靠吃人皮膚上掉落的微型鱗狀物維持生命,一旦接觸人體,會乘機侵入肺腑和支氣管,小孩更容易因此患病。所以地毯要經常吸塵、清洗、消毒。
  
  6、拖鞋:尤其是供客人使用的拖鞋,極易由有腳病的客人留下病菌,家人或其他客人再使用後就會被傳染上腳病,於己於人均極為不利。因此拖鞋應常清洗,還要讓「日光浴」給消毒,或用消毒液消毒。
  
  7、抹布:抹布用得越久含菌數就越多。往往以沙門氏菌、大腸桿菌、綠膿桿菌、黴菌等為最多。而以洗碗抹布為細菌傳播媒介導致的傳染病,占疾病發生率的30%。因此,經常更換或消毒抹布顯得極其重要。
  
  8、菜籃子:有人買蔬菜時將生、熟食物放在一隻菜籃子裡。殊不知,蔬菜、魚、肉上面的細菌和寄生蟲卵很多,會造成生、熟食物的交叉污染。因此,生、熟食物應分開放置,菜籃子要勤清洗、曝曬。
  
  9、切菜板:據有關部門檢驗,每平方厘米的切菜板上有葡萄球菌200多萬個,大腸桿菌400多萬個,還有其它的細菌。生、熟食物交叉污染是發生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因此,切菜板應該經常刷洗消毒,必要時將表面刨去一層。
  
  10、洗衣機:很多細菌、寄生蟲水浸不死,日曬難滅,洗衣粉、漂白粉對它們也無可奈何。常見的真菌皮膚病為汗斑、體癬、還有病毒性肝炎、傷寒、痢疾、滴蟲等都能通過衣服而引起感染。因此使用洗衣機不可將多人衣服一起洗,特別是健康人與病人的衣服要分開清洗為妥。
  
  11、冰箱:一般病菌多在溫室環境下生長繁殖,低溫環境停止生長,僅能維持生命。而耶爾森氏菌卻恰恰相反,不但不怕低溫寒冷,而且只有在0℃左右才大量繁殖,冰箱裡貯存的食品,使耶爾森氏菌處於最佳生長狀態。因此,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須加熱後方可食用,否則便可能出現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發熱等症狀,或導致耶爾森氏結腸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